維他命B群加鋅可以生髮長頭髮嗎 ? 生髮補給品、生髮保健品的必知 (1)

會寫這篇文章其實是因為某次跟髮友的聊天中發現,大家對於生髮的營養補充品,存在著與我認知不同的想法,所以再仔細地做了關於生髮補充品的功課之後,跟大家分享一下哪些常見的生髮補給品是有用的、而哪些又是買了可能只是浪費錢的補給品。

生髮補給品可以取代口服藥物嗎?

生髮補給品可以取代口服藥物嗎?

這位髮友大哥跟我分享他的經驗,說他原本吃波絲卡加上補給品維他命B群跟鋅,搭配使用生髮水,後來把波絲卡換成魚油,覺得頭髮比較沒有掉了。

許多人都有關於生髮水是否有用、口服藥是否有效的問題,這個問題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生髮水真的有效果嗎 ? 我用都沒有效果,還有其他辦法可以救我的頭髮嗎?

目前主流抗禿救髮有效又相對平價的方式,不外乎就是口服藥、生髮水,或者兩種一起使用。光使用口服藥柔沛約有80%的機率改善雄性禿,使用生髮水搭配口服藥約莫就是 94% 的機率可以讓頭髮在原本的基準線上更好。

柔沛在治療雄性禿上,是非常具有效果的,至少目前在口服藥的使用範圍,就藥品長期使用的安全性、副作用,都算是雄性禿患者相對可行的治療選擇。

回到原本的問題,生髮補給品可以取代柔沛、波絲卡嗎? 

如果像是這位髮友所使用的補給品,B群 / Biotin 生物素 ( 維生素B7) +鋅+魚油,我認為是完全不能取代的。

關於維生素與微量元素在掉髮的角色,2019有篇系統性的論文有相當詳細的論述 [1]。這篇文章探討的範圍包含了常見的雄性禿掉髮、休止期掉髮、圓形禿等各種掉髮原因。但如果僅僅在針對雄性禿的掉髮,那麼這篇文章其實只告訴我們一件事:

維生素與微量元素的補充並無法讓雄性禿的掉髮減緩、變好

論文裡頭關於生髮的維生素包含了維生素A、維生素B群含葉酸、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其中又以維生素B群中的維生素B7,又稱為Biotin,最常被使用在各種關於生髮的營養保健品中。

Biotin 生物素可以有效防止掉髮嗎? 市售 Biotin 生物素劑量過高,吃一顆約等於一年所需劑量 !

維生素能有效生髮嗎 ? 當然是沒效 !

我不是說針對維生素 B7 生物素,我是說在座的各位維生素生髮補給品都是垃圾 !

維生素對於人體的正常運行是非常重要的,也因此許多保健品廠商會推出關於維生素的生髮補給品 ,但是這些補給品能夠達到所期望效果的機率是非常低的,為什麼 ?

主要原因是一般人其實並不缺乏維生素,在人體並沒有缺乏維生素的情況,額外補充並沒有效果。

台灣國人維生素缺乏的情況只在於長期營養不良、三餐並無法正常攝取的情況下,才比較有機會有缺乏的情況。換句話說,如果你三餐飲食都有吃,就不太需要額外補充。

❌ 維生素 A 過量補充則其實反而會導致落髮,不建議因為掉髮問題額外補充。

❌ 維生素 B群、生物素與頭髮的生長有關,但沒有缺乏的情況下,額外補充並無效果。 另外就是生物素當補充劑補充時會造成 Troponin test 失準,這個測試是測試心臟病風險的測試。

❌ 維生素 C 與掉髮並無相關性。

❌ 維生素 D 與其說是營養素,不如將其看做賀爾蒙,比起額外補充,曬太陽是最建議的補充做法,也不會有過量補充的問題。

💊 維生素 E 雖然有少量的論文顯示對於掉髮 (並不一定是雄性禿導致的掉髮) 有幫助,但維生素E不足的情況少見且過度補充會導致對於毛髮生長有反面效果,會讓甲狀腺素分泌下降、增加出血的風險。

那麼微量元素的生髮補給品可以讓頭髮減緩掉髮嗎 ? 鐵、鋅、硒有用嗎 ?

缺鐵會導致掉髮,但補充鐵不見得能長頭髮

缺鐵會導致掉髮,但補充鐵不見得能長頭髮,這聽起來是不是有點自相矛盾、不合邏輯 ?

缺鐵會導致的掉髮主要是發生在女性,由於女性有經期,如果長時間的缺鐵,有可能導致休止期掉髮,也就是人體毛髮提早進入休止期而造成短時間內大量脫落的情形。

在這種情況下,建議第一時間先去看皮膚科,進行更詳細的檢查後,再決定是否需要額外補充鐵,過量補充鐵會有鐵中毒的風險,長期補充更需要密切的觀察以及與醫生的配合。

缺鐵會導致休止期掉髮,這件事情是沒有問題的。

但掉髮的人補充鐵,會長回頭髮,則是過度腦補了。

掉髮有可能是雄性禿、鬼剃頭、產後落髮等等,有許多不同種原因,基本上男生很少有缺鐵的現象,所以男生補充鐵想長頭髮跟緣木求魚沒有兩樣。

過量硒反而會導致休止期落髮

硒其實也是存在飲食當中的微量元素,肉、穀類、雞蛋、乳製品中都含有硒這個成分,也因此通常有正常在吃飯的人部會缺少這個微量元素。

但為什麼硒會被拿來當作補給品而有過量補充的問題呢 ? 硒這個微量元素被認為是跟男性的生育功能、性能力有關。

硒這個微量元素被認為是跟男性的生育功能、性能力有關。

常見被拿來當作男性雄風補給品的瑪卡根、巴西堅果、牡蠣等都含有豐富的硒元素,但凡事過猶不及,過量補充硒反而會導致休止期落髮。

補充鋅與與雄性禿無關

鋅與男性的賀爾蒙有關,所以隨著年紀的增長,男性賀爾蒙慢慢地下降的時候,許多男生會想要透過補充鋅來 “重回18歲”,但鋅確實與遺傳性的雄性禿無關。 不管補充多少,該掉的頭髮還是會掉。

有部分的研究認為圓形禿的患者,體內被檢測出缺乏鋅元素的情況較為常見,也因此會建議若圓形禿的患者,有被檢測缺乏鋅的情況可以透過鋅的補給品來改善。

但目前這些研究也有其他論文是持反對意見,有另外的論文針對缺乏鋅的圓形禿患者補充鋅,並沒有得到明顯的改善。

但不管如何,如果你是屬於遺傳性的雄性禿,補充鋅是無法長出頭髮的。

結論

常見的維生素、微量元素的生髮補給品對於雄性禿是並沒有幫助的。

其實更擴大一些說,如果是因為健康因素、或者每日維持活力之類的原因,透過保健品去額外攝取營養素,個人是並不推薦的。

主要原因是在於身體額外獲得的營養素,通常是過量補充,並沒有辦法得到效果。

也因為單一營養素、綜合維他命之類的補給品並非人體習慣的營養吸收方式,往往只能透過尿液、汗水、糞便排出,雖然不見得對身體會造成傷害,但對於身體臟器額外的負擔多少是有些的。

如果把保健品當作是藥對待 (同樣都有效果、療效),您會隨意看到廣告就塞進嘴巴嗎 ?

次要的原因其實在於心態上,如果服用這些補給品,往往就會認為自己三餐飲食不正常、熬夜、挑食是有辦法被彌補傷害的,進而原諒或者放心自己對於身體所做的損傷。

但,其實保健品真的有辦法彌補這些嗎 ? 我想是不行的。

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跟足夠的睡眠與運動、曬太陽,99%的人是不需要額外攝取保健品的。

參考資料:

[1] The Role of Vitamins and Minerals in Hair Loss: A Revie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