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掉髮、落髮的原因 ? 如何形成禿頭,以及可以做什麼避免禿頭 !

掉髮是正常的,毛髮的正常生長週期,每天掉50-100根左右的頭髮都是非常正常的生理現象。 一般正常掉落的頭髮直徑0.06mm以上,但若是因為雄性禿或是其他因素導致毛囊沒有足夠久的生長期讓頭髮成長就進入休止期然後掉落,那掉下來的頭髮就會是細軟、偏短的,頭髮看起來塌塌的。

大部分的禿頭都是由於頭髮提早進入休止期掉落,換句話說,禿頭的人並不是完全長不出頭髮,而是生長期太短導致毛髮的長度無法超過頭皮。

讓我們多認識禿頭的前兆 – 異常掉髮,越早積極去面對異常掉髮的問題,就越能夠保住目前所擁有的髮量,避免真的因為髮量過於稀疏而放棄治療,形成禿頭。

那每天掉髮超過多少算是異常 ?

100 – 150根左右算是警戒區,超過150根就需要正視頭髮掉落的問題以及尋求協助與治療了。

但一般人其實不會每天無聊去算頭髮,所以用頭髮掉落的根數來作為判斷其實很難準確,也不實際。

那每天掉髮超過多少算是異常 ?

所以往往會以觀察到的現象當作需要注意警示掉髮與否的判斷依據,如果你有下列任一現象, 就代表你有掉髮問題了!

  • 女生頭髮的分線越來越寬
  • 對比以前的照片,髮量明顯變少
  • 頭髮越來越細、變薄,看起來塌塌的,或者看得到頭皮
  • 梳頭時, 梳子上每次掉的頭髮很多
  • 起床時, 枕頭上有許多掉髮
  • 洗完頭後, 有很多頭髮堆積在排水孔
  • 前額髮際線越來越高、往後退,長出像小三角形的缺口

其實如果平常沒有在注意頭髮的狀況,等到真的覺得有所差異,注意到自己與以往的頭髮量差很多,情況往往已經比較嚴重了,而越早發現掉髮異常,越早去處理面對,才是保住頭髮最關鍵的方法。

預防勝於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掉髮問題,可以有效避免禿頭發生。

要如何建立起異常掉髮的警戒心呢?

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時常注意關於頭髮的事情,

但逢年過節時如果有發現家族中親戚長輩的頭髮逐年稀疏,那麼您也是異常掉髮的高風險族群。

需要特別注意是否有異常掉髮,以及建立習慣追蹤頭髮的狀況。

要如何建立起異常掉髮的警戒心呢?

女生由於頭髮普遍較長,所以有比較多種方式可以察覺到是否有異常掉髮。

像是每天清理洗完頭後的排水孔、早起梳頭後梳子是否頭髮的掉落增加、起床時枕頭上是否有掉髮,都是很好的追蹤方式。 正常來說,上面的追蹤方式如果你的頭髮是處於正常掉落的情況,你看到的掉髮通常都會是只有一根、或者兩根的,很少會有三五根到十多根的。

發現三五根到十多根的掉髮,到第一次去皮膚科診所給醫生做診斷的時間長短,就是您錯過了多少黃金治療期,拖越久、失去的頭髮越多,就越難回復到原本的髮量。

女生也可以搭配落健的135檢測法,來判斷落髮狀況是否變嚴重
1 –比1,檢測頭頂分線有越來越寬嗎?
3 –比3,用手指圈起馬尾,馬尾變細了嗎?
5 –比5,五指放在額頭處,髮際線比手掌高嗎?

男生則因為髮型的緣故,對於腦勺後的髮量如果疏於注意,常常等發現時,情況就較為嚴重了,而髮際線的逐漸上移較容易發現,但初期的三角區塊,一個輕忽也是很容易就永久失去了。

男生如果有發現家族中禿頭的基因,平常建議洗頭前可以做個拉拔測試,用拇指、食指及中指從髮根處緊密握住 50-60 根頭髮,溫和地拉扯。過程中拔掉1,2根是正常的,如果每次拉都有3根以上掉落,就要小心有異常落髮且代表落髮的狀況是持續進行中。

其實是否真的有掉髮的問題,當事人往往是最清楚、而且可以看的到的,只是不是每個人都願意第一時間去正視、面對掉髮的問題,想著拖延、或者更改作息,作一些改變,掉髮的問題就會改善。

但遺傳性雄性禿的問題,不是吃營養健康的食物,加上換個洗髮精就可以解決的。

讓我們更了解掉髮最常見的原因,雄性禿,也就是遺傳性掉髮。


遺傳性雄性禿不分男女

男生、女生都有機會遇到遺傳性雄性禿的問題,而雄性禿也是異常掉髮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其實你不用覺得孤單。研究指出超過半數的男人在35歲時都會有部分掉髮的問題。

遺傳性雄性禿不分男女

台灣每五個男生就會有一個有掉髮的危機。

影響雄性禿的因素包含雄性荷爾蒙與基因,致禿原因主要是毛囊生長期的時間縮短,而不是頭髮完全停止生長。

所以說,禿頭的人並不是完全長不出頭髮,而是生長期太短導致毛髮的長度無法超過頭皮。

頭皮上那些毛囊中會有父母親的基因藍圖,如果二氫睪固酮 DHT 特別容易作用在毛囊上,那就會造成禿頭。

禿頭遺傳機率的表格

 爸爸有禿頭爸爸沒禿頭
外公有禿頭男75%機率女75%機率男75%機率女0%機率
外公沒禿頭男25%機率女25%機率男25%機率(如果外婆禿頭)女0%機率

從上面的圖表可以很明白地顯示出,你未來會遇到掉髮機率的高低。 所以女生也是會有雄性禿的困擾,只是機率比男性為低。

遺傳的基因其實是導致雄性禿的重要因素,也因此目前許多治療禿頭的方法,並沒有根治的作法。

畢竟目前的科技還沒有進步到吃藥就可以改變基因,進而逆轉禿頭的情況,更多都是所謂的治標,抑制造成禿頭的機制,然後需要長期使用來維持效果。 口服藥跟外用的生髮水就是屬於這類型。

維持目前有的頭髮跟髮量,有機會長回部分失去的頭髮,抑制雄性禿的進程。

其他的方式像是植髮,重新分配頭髮的毛囊,比較像是一張頂上均貧卡,但原本的雄性禿進程如果沒有吃藥或者抹生髮水,還是會持續進行。

不吃藥、不抹生髮水,能選的除了光頭造型 + 健壯的身材,或者就是在有需要造型的時候戴上假髮 !


那麼大量掉髮、有關掉髮的問題要去醫院看哪科?

皮膚科 !

其實有掉髮問題的朋友,真的都很建議跑一趟皮膚科診所。

做好諮詢跟心理建設後,在看接下來是要怎麼去面對掉髮的問題。 當然其實不處理也是一種作法,只是快速的看自己在幾年內變老,確實是蠻傷男人自尊心、也會讓自己變得沒有自信心,尤其是還沒有成家結婚的未婚男女,外表還是蠻重要的,就算是金城武頂著志村健的髮型,也是帥不起來。

越年輕的朋友,如果頭髮越稀疏,看起來離真實的年齡就越遠,所以如果您35歲以下,有遇到掉髮的問題,建議第一時間去找皮膚科醫生詢問與尋求協助。

除了雄性禿,還是有許多可能造成大量掉髮的原因,包含免疫系統失調所造成的圓禿、鬼剃頭、壓力性落髮、產後所造成的掉髮、藥物所造成的掉髮甚至是營養不良所造成的掉髮。

比較常見的產後落髮是女性生完孩子後的賀爾蒙變化,所造成的休止期落髮。

休止期落髮

休止期落髮的掉髮數量會在短時間增加許多;平時撥頭髮或隨意抓起一小撮頭髮時,輕拉就有好幾根頭髮脫落。

常見的休止期落髮原因除了女性的產後落髮、為了快速減肥的節食、突發的壓力事件 ( 如: 親人往生、工作壓力、離婚等)、缺鐵性的貧血、甲狀腺疾病等。

使用特定的藥物也會導致休止期的落髮,例如下面的藥物

  • 抗憂鬱藥
  • 降膽固醇藥
  • 高血壓藥
  • 消炎藥(非類固醇)
  • 特定抗生素和無黴菌藥
  • 甲狀腺藥
  • 減重藥

休止期落髮掉髮在治療上,只要其誘發因子被解決,頭髮大多會在六個月到一年內自己生長回來。 若恢復的速度較慢,一般可以擦含minoxidil的生髮水及搭配生髮育髮療程,加速復原狀況。

圓禿、鬼剃頭

鬼剃頭多半與壓力、新陳代謝系統、免疫系統暫時失去平衡或服用過量鎮靜、安眠、止痛、肌肉鬆弛劑的藥劑有關。

造成血液循環不良,無法充足供應皮膚中的微血管及神經養分,也有患者是因細菌感染等因素而產生圓形禿,嚴重者甚至頭髮全掉變成鬼剃頭。

不過目前對於圓禿的生成原因還不明確,只能歸類在「自體免疫性掉髮」,淋巴球與白血球錯亂,為了抵抗外來病菌攻擊,產生抗體自我防禦,但抗體過多而傷害自身毛囊,因而產生不自然的掉髮現象,並非和外來病菌侵犯有關。

因此,寢具、洗髮品成分、染髮問題等產生的頭皮發癢與紅腫導致落髮,都和圓禿的形成無關。

圓禿是一種常見的壓力性落髮,頭皮禿了如硬幣大小,而被叫做圓禿、鬼剃頭。

圓型禿、鬼剃頭該如何治療呢?

圓禿病患的毛囊並沒有壞死,毛髮是有自癒的能力再重新長回的,治療的目的是為了減緩發炎反應、減緩落髮並加速毛髮的新生。

多個硬幣大小圓禿的患者幾乎全部都能順利長回頭髮,但需要的復原時間至少兩三個月到數年不等,當中可能會有毛髮順利新生、別的區塊毛髮又掉落的反覆情形。

多個手掌大小圓禿患者需治療至少六個月到數年以上才能開始見效,10個嚴重圓禿病人約有7–8個病人能夠把一半以上的落髮面積都重新長回來,當中甚至3–4個病人頭髮幾乎全部能長回來。


局部塗抹和注射類固醇

如果掉髮面積不大,最常見的治療方式為每二到四周接受局部注射類固醇,54~96%的輕中度圓禿患者可達到療效,至少四分之三的落髮區域都有順利長回來。

主要副作用為局部皮膚萎縮凹陷、毛囊炎、色素脫失、微血管增生等。因為圓禿發炎位置較深,單擦外用類固醇藥膏,效果通常不甚理想。

生髮藥水(Minoxidil)- 落健生髮水

生髮水在圓禿的角色主要是輔助治療,可以每天在掉髮處塗抹兩次5 % minoxidil藥水(2%效果不好),但建議與類固醇合併使用更有效。

結論

如你所見,禿頭的原因千百種,雖然大部分人面對的還是透過遺傳所導致的雄性禿,但不管是哪種原因導致的異常掉髮,都很容易讓原本平靜的生活變得一團糟,尤其是天天看到一堆掉髮,都會懷疑是否自己得了什麼病。

所以,好好的使用台灣的健保跟醫療體系,有掉髮問題,第一時間就去附近找皮膚科醫生。

好好的面對掉髮的問題,運用醫療資源,評估自己的經濟、心理狀況,才是避免大量掉髮變成禿頭不二法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